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联合举办纪念毛泽东“第一师范”毕业暨赴北京大学工作100周年文艺晚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攀文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

唱响新时代,聚力中国梦。11月16日晚,纪念毛泽东“第一师范”毕业暨赴北京大学工作100周年文艺晚会暨第四届“德·法·梦”剧场在田汉剧场隆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党委副书记刘志敏、纪委书记李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北京大学第五届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本场晚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第五届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承办,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制片人、著名相声演员赵保乐和中国国安乐团青年歌唱家张柏菡担任节目主持人。

晚会在大型歌舞《我爱你中国》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刘志敏同志和孙熙国同志分别致辞。刘志敏追溯了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们光辉奋斗历程,介绍了北京大学与我校的历史渊源。刘志敏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与湖南一师源远流长,城南书院(湖南一师前身)优秀学子张百熙曾创办和主持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后来,毛泽东、杨昌济等一大批湖南一师师生到北京大学工作和学习。孙煕国在讲话中指出,北大与一师都是毛主席的母校,今年是毛泽东“第一师范”毕业暨赴北京大学工作100周年,是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家创办新民学会100周年,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之际北大与一师联谊意义重要。

整场晚会节目形式丰富多样,有合唱、舞蹈、走秀、京剧、独唱、情景朗诵、花鼓戏等,氛围热烈而隆重。舞蹈《东方红》由湖南一师音乐舞蹈学院表演,展现了新时代的人们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红绸似火红红火火,坚定的信念熊熊燃烧。北大第五届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带来的歌曲联唱《喜欢你》《芦花》《江山》《相逢是首歌》让人如痴如醉。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国安乐团团长冯欣表演的京剧《咏梅》《沂蒙新红嫂》尽展国粹风采。旗袍秀《梦里水乡》由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师生表演,精致华丽的旗袍、一把把诗意的油纸伞以及优雅婉约的举手投足展现出东方传统之美的独特魅力。中国国安团青年歌手、演员张柏菡演唱的《中国梦飞起来》、海政文工团著名男中音演唱家霍勇演唱的《七律长征》《快乐的马车夫》激情澎湃,唱响了主旋律。在情景表演剧《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中,由中国艺术学会副主席东方子扮演的毛泽东回到母校,那熟悉的乡音和震撼有力的话语唤起了那段一代伟人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红色记忆。由中国最早的和声组合之一——黑鸭子合唱组带来的联唱《我和我的祖国》《红莓儿花开》《茉莉花》声情并茂、旋律优美动人。《渔舟唱晚》由一师教师杨丹弹奏古筝、北大马院教师玄殊表演太极,以悠扬乐音和古典风韵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宁静中感悟生命真谛。一师教师杨思思和主持人赵保乐倾情演绎的男女对唱《刘海砍樵》展现了湖南地方戏曲特色,妙趣横生。《共和国之恋》《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演唱,以磁性的嗓音和雄浑的气势表达了祖国的深沉热爱。晚会在歌舞《共筑中国梦》中圆满落幕。

在本次晚上还举行了“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乡村教师助学金”启动仪式。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乡村爱心支持计划》,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我校设立乡村教师助学金,助力我校乡村教师教育事业。据悉,北京大学第五届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先行注入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后续将有更多的资金注入,用于资助我校立志于乡村教育工作的师范生。

EC6F

                                                                                                (编审:李宣平)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