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张卫兵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物理与化学学院 许兰 吴昌义 黎前泽 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物化院科研团队创新能力,凝练聚焦世界前沿的科研方向,2022年5月14日,物理与化学学院特邀德国洪堡学者、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湖南省杰青、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卫兵教授来校讲学。

学术交流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进行,此次会议系物化院物理学专业建设项目所支持的微纳热电器件设计和开发团队开展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物化院副院长许兰主持,物理系主任吴昌义博士、李文武博士、黎前泽博士、张兰兰老师、颜琳老师、黄永亮老师以及学生研究团队的二十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张教授从半导体电子器件微型化发展规律的摩尔定律出发,分析了当前电子器件在量子尺寸效应下开发设计面临的瓶颈,指出低维电子器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然后重点介绍了低维磁性器件设计的磁性机理和量子调控的方法,特别是就量子力学哈密顿的磁交换偶合问题的机理进行了重点阐述,此项工作目前被Nature、Science、Nat.Nanotechnol、Adv.Phys和Phys.Rev.Lett.等国际顶尖期刊应用500次;最后张教授就低维磁性电子器件的未来发展给出两个重点的科学问题:1)磁性耦合和磁各向异性的微观机理、2)时间反演诱发的新奇物理现象及规律,并根据上述科学问题提出了相关的研究目标及具体的研究过程。

张教授的学术报告聚焦世界前沿,关注国际重点问题,精彩纷呈,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最重要的是给物理与化学学院的微纳热电器件设计和开发团队凝练了关键学术方向。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