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丛皞应邀为我校文传院师生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

5月2日19时,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丛皞教授应邀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进行了以“中国当代文学与社会主义文化传统”为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文传院院长龙永干主持,汉语言文学系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张丛皞教授以民族文化传统为切入点,挖掘出当代文学研究中易被忽略的侧面内容,即所有的文学都离不开其自身传统。他以五四文学、萧红和张爱玲的小说为例,提出了“昨天的先锋就是今天的传统,今天的先锋来自于昨天的传统”观点,并通过详细事例为大家印证了传统与先锋的交互性。

此外,张丛皞还通过梳理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和新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小说创作的题材、主题和审美取向,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传统脉流。他列举了80年代文革影响下的伤痕文学,主旋律的反思文学,带有二元冲突的改革文学,理想英雄色彩的知青文学和90年代的商业化世俗化的文学,借助各个时期代表作品分析比较现当代文学的不同性质。因此,张丛皞得出结论:用现代文学的标准来评判当代文学是不可取的。

讲座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张丛皞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回答,并就个别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作了深入交流。最后,龙永干致感谢辞,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的学术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当代文学传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而且帮助同学们拓宽了自身学术视野,打开了研究当代文学的新思路,获得了不少的学术启迪。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