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长沙通”陈先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校史专题讲座

来源:纪念馆 颜蒹葭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享有“长沙通”美誉的社会科学家陈先枢教授,在我校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城南书院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术讲座。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教授、副馆长张颖,城南书院副书记申鸣凤,纪念馆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志愿讲解员,以及城南书院856班等几个班的学生共100余人参加。

陈先枢教授系统梳理了我校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历史,即从1161年城南书院创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近800年的历史沿革和曲折发展。关于这段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陈教授重点讲述了城南书院时期的知名山长(院长)张栻、余正焕、余廷灿、贺熙龄、孙鼎臣、何绍基、郭嵩焘、王先谦、刘凤苞,师范教育时期的知名校长谭延闿、孔昭绶、易培基,以及杰出学生毛泽东、黄兴等。在讲述过程中,陈教授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一师的苦难辉煌。

陈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让我们再次真切感受到第一师范的历史渊源之久和文化底蕴之深,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文化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对第一师范的过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第一师范的未来更充满信心。

陈先枢教授是长沙市首届社会科学优秀人才,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沙学院文化研究所教授,并任湖南省地名区划学会会长、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历史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湖南地方史、湖湘文化的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的调研、保护,已出版《长沙百年名校》《长沙地名古迹揽胜》《湖南老街》《近代湖湘文化转型中的民俗文化》等著作100余部,并多次获国家级、省级社科成果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