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长江学者谭桂林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张伊昌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

2019927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科指导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谭桂林在视频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家族叙事与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谭桂林教授指出,家庭是社会之细胞,更是文学叙事的永恒主题,而家庭叙事更与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息息相关。他从新文化运动后工业城市发展、儒家礼教日渐困难、多元文化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家族腐败与个体勃兴成为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趋势,并重点分析了《阿Q正传》《白鹿原》等近现代小说,以此为例讲解了家族文化的颓败、家族意象的末世情调、家族人格的焦虑品质、家族传承的血缘蜕变以及家族文化的世纪反思等内容。

龙永干院长指出,谭教授将史实勾勒与历史剖析相结合、将宏观关照和微观体悟相统一、将感性抒发和理性概括相融合,这是学习文学百变不离其宗的方法。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传统文化家庭伦理如何与当今小学教育相适应如何学习深奥的文学知识等问题,与谭教授进行交流。本次讲座使大家深刻地了解了现当代文学中家庭叙事的相关内容,拓宽了学生的文学视野,提升了学生的文学思维。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