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教师杨思思担任音乐会主唱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

  杨思思

  王立民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虽然天气酷热,但湖南交响乐团排练厅音乐不断,在著名指挥家、湖南交响乐团团长肖鸣的带领下,乐团正在排练大型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肖鸣说:“这部大型交响组曲将于7月1日晚首次与星城观众见面,这也是乐团向中国共产党94岁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7月1日晚,“雅韵三湘·2015湖南音乐季”庆“七一”交响音乐会将在湖南音乐厅举行。

  交响组曲“山丹丹”星城首秀

  昨日,记者走进湖南交响乐团排练厅,耳边飘来非常浓郁的陕北民歌风味的乐曲,当一些熟悉的旋律响起,令人有闻曲而歌的欲望。

  “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作曲家崔炳元在原《陕甘宁革命民歌五首》的一些素材基础上,重新作曲、编曲的一部交响乐作品。”肖鸣告诉记者,“陕北的历史对中国革命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今天,我们用音乐的形式来回顾、纪念并继承延安精神——这种宝贵而丰厚的精神遗产,是非常有意义的。”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作曲、编曲崔炳元为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陕西爱乐乐团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曾创作交响组曲《大唐》《丝路长安》《炎黄颂》《九曲秧歌黄河阵》及歌剧《貂蝉》等作品。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共有六段——“山丹丹开花”、“刘志丹”、“兰花花的故事”、“秋收”、“咱们的领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改编后的交响组曲有原来《陕甘宁革命民歌五首》的听觉基础,如今用编制较大的交响乐队来精心演绎,给人带来一种听觉上的新鲜感。”肖鸣说,作曲家历经近半年时间完成的这部交响组曲于今年6月19日由陕西爱乐乐团首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著名华人指挥家邵恩先生执棒,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反响强烈,“相信它会成为中国交响乐舞台上一个保留曲目。”

  湘籍花腔女高音担任独唱

  此次音乐会的另一看点是湘籍花腔女高音杨思思担任音乐会独唱。杨思思现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声乐教师,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交响乐团特聘声乐独唱演员。

  杨思思毕业于奥地利格拉茨国立音乐表演艺术大学,获“声乐表演专业”和“艺术歌曲与教堂音乐专业”双硕士学位。杨思思曾担任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蝙蝠》等主演,并在奥地利、日本、美国等地巡演。凭借雄厚实力,杨思思曾获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湖南赛区美声组金奖第一名、第九届金钟奖声乐大赛湖南赛区美声组金奖。“这次演出对我来说是一次考验,但是我有信心。”杨思思说。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交响组曲的独唱部分音准、节奏、音域都偏高,要求美声偏一点民族唱法,是一部比较难驾驭的作品,我们考虑到它的难度,邀请杨思思担任主唱。”肖鸣说。

  除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交响组曲,本次音乐会还将演奏《白毛女组曲》《红色娘子军组曲》《红旗颂》等经典作品,大家熟悉的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将演唱《黄河颂》。王立民是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