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李勇帆教授留学掠影

来源:湖南一师 发布时间:2005-10-22浏览次数:

     引言:今天是教师节,为了感谢祖国人民、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以及家人对我在波访问研究工作的支持,这里特以图文并茂的纪实形式奉献出“留学掠影”。其主旨是向祖国人民、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以及家人汇报自己在波访问研究工作的实况。
     全文大体分“熟悉环境篇”、“访问研究篇”及“收获成果篇”等三大部分。这里首先奉献的是第一篇--“熟悉环境篇”。

      2005年7月26日晚北京时间2点16分,我带着祖国和人民,以及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与家人的厚望,在家人的深情欢送下,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向波兰华沙,去波兰华沙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
 


      

      在飞机上,一边闭目养神,一边听着空姐用英语介绍:波兰国家起源于西斯拉夫人中的波兰、维斯瓦、西里西亚、东波美尼亚、马佐维亚等部落联盟。波兰于公元966年建立封建王朝,定都格涅兹诺。14、15世纪进入鼎盛时期,16世纪成为欧洲强国,18世纪下半叶开始衰落。1772、1793和1795年三次被沙俄、普鲁士和奥匈帝国瓜分,1918年11月11日恢复独立。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战后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波兰统一工人党(共产党)执政40余年。1989年4月,波议会通过团结工会合法化、实行总统和议会民主制等决议;6月,团结工会在议会大选中获胜并组建新政府;12月29日,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波兰共和国,将5月3日定为国庆日。1990年,“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当选为波兰转轨以来的首任总统。1995年11月,在原波兰统一工人党基础上组建的社会民主党候选人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当选总统,并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连选连任。本届议会于2001年10月成立。 波兰转轨以来,总体上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政治环境。2003年4月,农民党退出政府,民左联与劳动联盟组成现政府。波兰于1999年3月加入北约,于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波兰主要城市及邻国情况如下图(中英对照)所示:
   

  


      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经济转轨较成功的国家之一,1992年波兰经济扭转了下滑趋势,GDP增长率达到2.6%,成为中东欧地区经济最早恢复增长的国家;1994-1997年是波兰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平均增长率达6.2%;1998-2000年经济平均增长4.3%。2001和2002年,波兰经济进入转轨以来最低的时期,增长率下降为1%和1.4%。波兰政府通过降息、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中小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鼓励出口和投资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2003年经济增长达到3.8%,2004年经济增长达5.3%。波兰政府预计2005-2006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波兰经济学家认为波兰经济已进入一个较快的增长时期。
      按现价和波兰国家银行公布汇率计算,2004年,波兰GDP为2206亿美元,人均GDP为6334美元。波兰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已从1995年的29.2%下降到20%;私人小汽车拥有量为1100多万辆,平均3.5人拥有1辆;移动通信普及率达40%,互联网普及率达25%。
听完空姐的上述介绍,我对既将在那里作访问研究一年的波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恨不得早点抵达波兰。飞机经过俄罗斯、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后,27日7点抵达匈牙利,在布达佩斯机场停留2小时后,27日华沙时间上午9点抵达华沙机场。以下是在飞机窗口拍的华沙城区照片:
 


      刚下飞机,就受到了华沙理工大学无线电信息技术学院(华沙理工大的无线电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合并在一个学院)院长Modelski教授、我的导师-华沙理工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长Skarbek教授、中国驻波兰大使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