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建校12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 秦国文出席大会并讲话 毛新宇到会祝贺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

风华双甲子,师魂耀三湘。12月29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建校12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东方红校区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各界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建校120周年。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秦国文出席大会并讲话。毛泽东同志亲属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少将研究员毛新宇到会祝贺并讲话。

出席会议的还有,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朝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晓山,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雁南,省教育厅原厅长张放平,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外30多所本科高校的主要领导,“改造中国与世界:青年毛泽东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学术论坛、全国人文社科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论坛的30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

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外28所高校向学校发来了贺信。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主持大会。

今日的一师,碧空如洗,冬阳和煦,鸾翔凤集,吉庆祺祥,新落成的综合体育馆会场,“牢记毛主席‘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一师之好新篇章”主题标语格外醒目,“要做人民的先生 先做人民的学生”、“百廿风华传薪火 守正创新续华章”横幅标语分列会场两侧,催人奋进。

全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120周年校庆宣传片《一师魂》。致敬百廿一师的办学历史,感受一师人沐风栉雨、勇立潮头、奋斗不息的创业精神,共睹湖南一师始终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断书写精彩华章的辉煌成就。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秦国文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毛伟明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员工、校友表示亲切问候!他充分肯定学校建校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120年来,湖南一师以育才报国为己任,用智慧的烛光点燃革新的火炬和革命的火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无数有志之士,他们在筚路蓝缕中求索,在苦难挫折中奋进,在教育一线建功,接力担当了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使命,为中国革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百廿一师的峥嵘岁月和光荣篇章。

秦国文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一要传承红色基因,在坚持红色文化育人上当标杆。深入挖掘校本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深化大思政课改革,以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以红色摇篮育时代新人。二要赓续百年初心,在引领师范教育发展上走在前。坚守教师教育主业,突出师范教育优势,做强做精小学教育,办好办优中学教育,加快师范教育数字化转型,努力在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在服务教育强省建设上做贡献。加快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升级,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电子信息等相关学科为支撑,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为湖南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秦国文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一师发展,始终念兹在兹,将办好毛主席母校作为一份重要政治责任。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到一师求学110周年。我们要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湖南一师高质量发展,为办好毛主席母校创造更好条件,把第一师范这块“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毛新宇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建校120周年,也恰逢爷爷毛泽东同志到一师求学110周年。在一师的八个春秋,毛泽东完成了求学、成家、立业几件人生大事,更为重要的是确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共产主义信仰,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一直以来,一师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和“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激励下,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师范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湖南基础教育事业以及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他希望湖南一师继续传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罗成翼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一师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

罗成翼说,百廿一师是一部恢宏的革命史,也是一部厚重的教育史。12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一师人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精神财富!百廿一师,千年学府、文脉蔚盛。一师文脉始于长沙城南书院。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承“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宗旨和“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为学之道,成为湖湘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湖湘人才培养的摇篮。百廿一师,红色沃土、伟人摇篮。一师是孕育革命火种的红色摇篮。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学习工作长达八年之久,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由激进民主主义者到伟大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在青年毛泽东引领下,一大批一师学子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涌现了280多名革命家和烈士,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百廿一师,师范先河,群星璀璨。学校开湖南现代师范教育先河。师范教育早期,学校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等一批名师大家,培养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国家栋梁。新中国成立之初,遵照毛主席“为人民的文教工作服务”和“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殷殷嘱托,学校培养了数十万学子,扎根基础教育一线,接力担当从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到教育兴国的历史使命。百廿一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伟大号召,为解决乡村地区师资紧缺,积极探索六年制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模式,为湖南乡村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办学新理念,全面建设“四个一师”,以大改革推动快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师范教育特色更加鲜明,集中力量办强小学教育,积极拓展中学师范教育专业,目前是全国师范生占比最高的师范院校之一。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电子信息相关学科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大思政”育“大先生”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考研录取率大幅提升,学校录取分数线进入大学类方阵。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办学条件和员工福祉全面改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员工待遇稳步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罗成翼表示,致敬历史,就是要书写新的历史!要将毛主席“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书写新时代一师之好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四个一师”建设,奋进新征程,书写新荣光。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建设“红色一师”。赓续红色血脉,深挖红色资源,把城南书院旧址打造成为红色教育高地、红色文旅高地和湖湘文化传播高地,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坚持师范特色,擦亮金字招牌,奋力建设“品质一师”。高举师范旗帜,把小学教育办优办强,拓展并办好中学教师教育。紧跟时代创新发展,办好办新支撑教师教育的信息类学科专业,深度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优化教师教育结构,着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要解放思想,全面激活,着力建设“活力一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办学新理念,循规律,宽视野,高目标,对接需求、开放办学、创新引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一支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和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的学术导向和核心成果导向,进一步激发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活力。要践行校训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建设“幸福一师”。践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精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青年毛泽东纪念馆、一师红墙、校史馆、师范教育馆的育人功能,厚植家国情怀,笃定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努力建设“幸福一师”。

罗成翼最后说,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毛主席“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殷殷嘱托,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之好,高举师范旗帜之好,追赶引领同类发展之好,用心用情办好毛主席母校,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续写一师新传奇,书写一师新荣光!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及各兄弟院校,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真挚祝福。他表示,天下师范是一家。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一师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合作传统。特别是近年来,湖南师大与湖南一师在干部交流任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湖南师大期待与湖南一师一道,紧密携手、亲如一家、共进共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力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校友彭华松首先代表长沙市委、市政府向湖南一师校庆表示祝贺!接着以校友身份发表感言。他深情回忆在校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真挚情谊。他表示,进入一师学习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开启了他的梦想之旅。在这里,他坚定了报效社会的理想,学会了脚踏实地的奋斗,领悟了坦诚善良的真谛。他为母校校园越来越美、办学实力越来越强而由衷高兴。衷心期待母校紧扣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未来需要,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真诚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不负青春年华,奋勇拼搏,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1985届校友吴泽林表示,自己在多个岗位历练并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均受益于母校打下的思想基础、健康基础和文化基础,这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宝贵财富。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届校友麻小娟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时光,她表示,将始终牢记“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用执教一生、无怨无悔的誓言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胡穗在主持大会时指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高举师范旗帜,坚持红色育人,擦亮金字招牌,以一师之强告慰伟人嘱托,以一师之强回报社会关切,以一师之强服务强国建设,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更多一师力量。

大会在奏唱校歌中落下帷幕。

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历任校领导、校友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共4000人参加大会。来自三湘四水、五湖四海的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大会盛况。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