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本网评论:十大新闻一一我们最好的“年饭”

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

万家灯火,辞旧迎新。盘点2022,十件新闻大事是一师人最好的“年夜饭”。

岁月无言,新闻是最真实的叙事人。十大新闻,记录了一师这一年气象万千的发展新貌。它们以不同的方式镌刻在时间标尺上,记录下一串串奋斗者践履的足迹,见证着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的每个瞬间。透过十大新闻呈现的一件件大事实事、一组组详实数据、一项项成绩荣誉,一个众志成城、团结奋进、欣欣向荣的活力一师跃然眼前,一幅思想大解放凝聚大共识、改革大推进带来大发展、民生大改善激发大活力的壮美画卷生动展开。

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全体师生奋力、奋发、奋进,事业发展迈出大步子、跑出加速度、进入快车道,立德树人答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办学思想大讨论见真章见实效,凝练形成的“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新理念,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科学的理念指引,赢得社会广泛认可,2022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大幅提升,创下历史新高。核心竞争力建设加力加速,获批省级应用特色学科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核心指标大幅提升。学科专业布局扩点拓面,坚持教育部“强师计划”、湖南省“强省会”战略“两强引领”,贯彻“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新增面向中学培养的师范专业3个、面向新兴产业的工科专业4个,“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新发展格局渐次打开。人才培养改革走实走深,以本为本,落实“双优化”“双贯穿”,优化学时学分,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红色师魂”培育模式产生广泛社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用心用情,坚持人才强校,完善体制机制,稳步实施“润之人才计划”,大力推动人才“双百互通”,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民生福祉改善有力度有温度,适当提高绩效工资,提质改造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教室80余间,翻新球场11个,“白改黑”道路4.83万平米,更换学生组合家具17962套,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想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视野的格局决定发展的结局。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源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源自“一四”战略的高瞻远瞩,源自办学新理念的有力践行,源自改革创新的全面激活,源自师生员工的接续奋斗。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我们的视野才会越来越开阔、路子才会越来越宽广、动力才会越来越强劲,学校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回望过往,是为了收获前行的力量;展望未来,是为了坚定前行的信心。新的一年,让我们坚守信仰,保持定力,改革创新,开放融合,敢想善拼,笃定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奋力谱写一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