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举办2022年党务干部培训班

来源:宣传部 王历晴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28报告厅举办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二级党委书记(含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全体党支部书记,二级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党政办主任近200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主持。罗成翼指出,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扎实推动“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全面深化和学校办学新理念落地见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四个一师”建设和“三新”征程中的高质量发展。并对基层党建如何抓提出了三点意见。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作动员讲话

一是要抓思想引领。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增强政治领悟力。广大党务干部特别是书记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在思想上行动上当好“领头雁”,准确学习领会办学新理念的新话语、新内涵、新要求,切实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压茬跟进,广泛宣传。

二是要抓队伍。抓队伍包括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以及群众队伍、教师队伍。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带动引领老师主动投入到课程“两性一度”提升、核心指标建设、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等工作中来,凝心聚力来干事。

三是要抓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保障和引领发展,使党建和发展有机融合。“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的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抓实三全育人;聚焦“一四”战略,抓实担当作为;聚焦师生关切,抓实为民服务)就是抓发展。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使党建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罗成翼强调,基层党建抓思想引领、抓队伍、抓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主持开班仪式

李克勤在主持时指出,大家要在本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领会,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我校“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全面开展和办学新理念落地见效,为推进学校“四个一师”建设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副校长李宣平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副校长李宣平主持。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琳分享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经验。她从为何建设、谁来建设、如何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党支部建设的主体分析和党支部建设的实践探索。她指出,党支部建设一是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显党支部政治建设;二是要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是要创新党建方式,实现党务和业务融合。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琳分享经验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嘉芬分享“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经验。她介绍了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建工作思路、党组织概况,重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第一责任,发挥“三个作用”;二是着力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础,促使“三力合一”;三是注重创新引领,增强党建活力,深化“三个工程”;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实效,推进“三全育人”。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嘉芬分享经验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文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她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深入解读了《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修订,既体现政治性、原则性,又突出实践性、针对性。应当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把学习《条例》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文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监察专员办)主任袁向荣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她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对操办婚葬喜庆事宜的监督。‍‍学校纪委将对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并开设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举报窗口。袁向荣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整治工作相关的‍‍领导讲话精神和党纪党规。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监察专员办)主任袁向荣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

培训班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高校党支部整建提质的重点措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单位申报条件(国家级)》《湖南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项目评选条件(省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等学习资料。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