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召开二级单位调研座谈会强调: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建设“四个一师”

来源:党委行政办公室 李程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

4月29日至5月8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东方红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楼713会议室主持召开四次调研座谈会,听取学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并实地走访调研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领导李克勤、曹兴、周发明、江正云、彭晓辉、蒋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教务处等13个部门,教育科学学院等11个教学院部汇报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十四五”规划、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罗成翼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精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罗成翼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建设“四个一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开展未来五到十年,“建设什么样的一师、怎样建设一师”的大讨论。“四个一师”是相互联系、融合发展的有机整体,要在“两坚持、两积极、两拓展”的原则下协调推进“四个一师”建设,即坚持小学教育特色,积极发展其他教育,拓展教师教育服务面向;坚持师范教育为主,积极发展非师范教育,拓展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建设“红色一师”,就是要深入挖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建强红色阵地和平台,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品质一师”,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建设“活力一师”,就是要解放思想,通过机构编制改革、干部队伍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精细管理改革,深化内部治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学校发展进入高质量“快车道”;建设“幸福一师”,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增进师生福祉,改善办学条件,建设美丽平安校园,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在谈到各学院工作时,罗成翼指出,学校要在保持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基础上,对标大学建设早谋划,推进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着点就是学校发展更好一点,师生幸福感更强一点。二级学院是学校的办学主体,学校的改革发展的落地点和着力点是学院。目前,各学院存在思想解放不够、潜力挖掘不够、规模与质量协调不够、发展活力不够等问题。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牢固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立足局部看整体,跳出学院看发展,跳出局部看全局,找准各自在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中的自身角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谋篇布局,激发活力,推进工作,为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建成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地走访调研校园基础设施后,罗成翼指出,要科学规划校园整体建设,在保持风格特色不变的基础上,合理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学生公寓、教学楼、体育馆等设施建设,加强基础设施改造,提高物业管理质量,提升校园建设品质,为师生营造更为舒适、美丽的校园环境。

罗成翼强调,办好一师、办好毛主席母校,是省委对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新一代一师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应有的历史担当。学校有“主席成长的荣光、长沙的位置和优秀的职工队伍”,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敢想善拼,完全有可能在“十四五”时期发展得更快更好。全校上下要增强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奋斗精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发展的总体战略,不断解放思想,科学谋划,稳中快进推进各项改革走深走实,高质量推进“四个一师”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