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暨南大学宋剑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龙永干 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

58日下午,应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宋剑华教授在视频会议室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呼兰河传》:遥望故乡的生命绝唱的学术报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龙永干教授主持了讲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说明: http://172.30.1.101:8080/_vsl/7D42F17738F419CA125837FE9216998C/A345E996/9B4E

宋剑华老师首先从《呼兰河传》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出发,认为《呼兰河传》是萧红在孤独、痛苦和寂寞中对故乡的一次深情凝望,更是自我生命在重重漂泊后对家园的诚挚皈依。随后他结合萧红的生平经历、人生境遇和心路历程,对作品进行了细读批评、互文观照和量化分析,从“时间的定格——刻骨铭心的小城记忆”,“思想的沉淀——回归理性的故乡叙事”,“精神的的守望——无地彷徨的文化寻根”等三个层面进行了具体论述。

讲座后,宋剑华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宋剑华教授开阔的视域,求是的精神、敏锐的颖悟、深厚的学养、生动的语言,不仅引领大家深入领略了《呼兰河传》的审美内涵,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知名学者的魅力。

说明: http://172.30.1.101:8080/_vsl/CF5BEB69FABE15A047BF4308512A0DC6/DBF1A67C/C6A2

宋剑华,辽宁丹东人,暨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话剧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国现代作家研究会副会长。曾任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海南省重点学科责任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台湾佛光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2018年获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先后出版专著1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获省级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0余项。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