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黄朝霞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来源:科研处 姜明芳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

201943日下午,由黄朝霞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城市小学流动儿童课堂失语及矫正策略研究项目在图书馆会议室顺利开题。

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由华中师范大学夏家发教授、湖南报刊杂志社《湖南教育》李茂林主编、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薛根生特级教师、教务处蒋蓉教授,教育科学学院胡春光教授、继续教育学院曾小玲教授等八位专家组成。长沙市新沙经济开发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何建刚、 芙蓉区科教中心语文教研员李葆春等20余位参加了开题报告会。会议由科研处谭敬德教授主持。

该项目对城市流动儿童的失语现象、严重程度和因课堂失语对其成长所产生的危害,提出改变城市小学流动儿童失语现象的矫正策略。会上黄朝霞研究员对项目的基本思路、研究内容、项目分工、已开展的工作和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等内容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失语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结构要明析;二是关于儿童课堂失语矫正策略研究要具有可操作性;三是课堂研究不仅限于语文,而应该是边缘性课程;四是研究方法加入行动研究法和民族志研究法;五是最终成果的框架进一步凝练。

最后,赵奇钊处长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总结,他希望项目组下到课堂,深入调查分析,认真研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研究。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