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唐志敏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

311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乐之论坛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双语语料库及其应用。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祥清主持。校长童小娇、科研处、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领导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克非教授首先回顾了20年前他接触语料库,并以双语语料库研究为选题,申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经历,梳理了双语语料库在中国的发展;接着介绍了双语语料库的思路、类型和用途,并结合北外创建双语语料库的经验,具体讲解了语料库的设计;最后重点讲解了基于双语语料库的语言与翻译研究。王教授是国内首批双语语料库的创建者和研究者。他丰富了国内语料库研究领域,促进了语言与翻译的实证研究。王教授治学严谨,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地倾囊相授,展现了外语界大家的儒雅风范。

王克非教授,北外博士、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外语界顶级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国务院学科评论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主持过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曾30余次应邀赴国外、境外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和讲学。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