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自主选课进村小,一师学子创新招

来源:文传院 陈滢琪 骆维娜 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

“我要去精武堂学武术!”“大柱老师打鼓好帅气,我想去大柱老师的妙音阁学手鼓!”……

7月10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井字镇花桥小学教室里的小学生们兴致高昂地讨论着自己心仪的班级。花桥小学自愿参加假期课程学习的103名学生集中在精心布置过的活动教室,无论年级围坐一堂,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班级、老师以及课程,进行分班。

我校2018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赴娄底双峰文化艺术服务团于7月9日,抵达目标小学——花桥小学,准备开展为期十五天的“青春大学习,奋进新时代”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将自主选课模式带入小学校园。

假期中原本应当安安静静的花桥小学,因为一群有热血有理想有奉献的青年,在这个夏天变得热闹非凡。班级组成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尊重学生选班意愿,合理分配各班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班级,在上课的过程中会更加认真专注。这样的分班方式,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和人性化。

我将以何迎接你

第一个孩子进入教室时,太阳才刚掠过操场上飘扬的红旗,比预计学生到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左右。孩子们满是期待,早早地背着小书包来到了花桥小学,游走于老师们精心布置的各个特色教室,“这里有吉他,一定是音乐教室。”“这间教室黑板上的字好漂亮。”……

孩子们的喜悦溢于言表,老师们的心情亦是感触非常。“没有想到小朋友们来得那么早,昨天下午我们一到小学就开始布置,恰逢花桥村电路维修,没有电,必须在天黑之前把所有要用的教室布置装扮完成。看到小朋友们那么喜欢我们布置的教室,心里也很欣慰,也越来越期待之后的相处。”授课老师李紫玥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老师都给自己取了一个简单易记又富有童心的“艺名”。教美术的“鸭鸭老师”、教音乐的“大柱老师”、教书法的“嘻嘻老师”、教京剧的“哈哈老师”、教写作的“玫瑰老师”……可爱有趣,让孩子们一下就记住了授课组特长不一、风格各异的十位大学生老师。

等待是为了遇见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鸭鸭老师,我负责的课程是守心美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度过美好的十五天。”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找到自己喜爱的特色兴趣班,在分班之前,每位授课的志愿者老师介绍并展示了各自的授课课程。

据授课组组长欧阳前遥介绍,本次实践活动结合当地本地特色文化和学生实际,以“传统文化课程先行,艺术综合课程并进”为宗旨,开设了四个特色兴趣班 “丹墨轩”国学班、“妙音阁”音乐班、“惊鸿馆”舞蹈班、“精武堂”武术班。

进而根据班级的不同教学重点,采用“主修+辅修”的模式,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主,艺术综合课程为辅。每个班级搭配两个相应的传统文化课程,分别是“梨园剧场”和“书艺童年”、“经典传唱”和“傣民乐鼓”、“潮舞碰撞”和“风韵民舞”、“中华响扇”和“武术学堂”,以及辅修课程“妙笔生辉”“守心美术”“妙语连珠”“旧语薪传”“趣味百科”,总计开展13门课程。

在老师们精彩纷呈的课程展示之后,小学生们排队填写分班意向表,气氛高涨,稚嫩的脸上有期待、有惊喜、有好奇,更有犹豫。有一位胖胖的男孩儿皱起眉头,对负责填表的老师说:“老师怎么办呀,我想学京剧,又想学街舞,还想学武术,我都想学!”

让我轻轻走近你

待分班意向表填完,离下午正式上课还有一段时间,志愿者老师们将学生们随机分成四批带入各自的特色教室,以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我把他们带到我的教室,小朋友们一看到是‘丹墨轩’,立马转身就跑。但是经过一节课的短暂相处之后,很多没有选择书法课和京剧课的小朋友都想换到我的班级来。这是书法和京剧的魅力,也是老师的魅力。”负责教授书法的何子翔满脸骄傲。

外号“大柱老师”的薛天桂,性格开朗,风趣幽默,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高高瘦瘦的小男孩儿,相识相知才不到两个小时,就没有了生疏感,变得敢说话、爱说话了。我上厕所三分钟的时间,听见他在走廊外来来回回叫我的名字,近乎咆哮,出来之后他看见我,又露出天使的微笑。”

带队老师陈滢琪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制定一系列趣味课堂,以“传统文化课程先行,艺术综合课程并进”为宗旨,深入挖掘京剧、武术这类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使农村儿童认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推进农村基础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编审:何文)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