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将少年精神贯彻乡村教育

——我校恰同学少年合唱团于CCTV1演唱《沁园春·长沙》

来源:宣传部 陈立芸 骆维娜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当毛泽东所写的《沁园春·长沙》和诗以歌,不仅仅唱出了我校学子的一师情怀,更是震撼了中国人的少年精神。4月14日晚八点,我校恰同学少年合唱团与著名歌手平安在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第10期,一同演唱的《沁园春·长沙》于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我校音乐舞蹈学院于特立楼视频会议室集中收看,国基广场LED屏同步播放。

我校16级音乐舞蹈学院的黄飞燕在节目中说到,“其实我的梦想,是回到我的家乡去教书。再过两年,我们就可以回到自己的乡村去当老师,我们回到大山,就是希望把孩子们带出大山。”这也是每一位与黄飞燕沐浴于同一校风的六年制师范生的梦想,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为全国各地的各个角落洒下教育的种子。鉴赏团成员之一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也表示支持,“你毕业要回到你的乡村,去做一名教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如果说你能走到乡村去,能够在美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上做一个传承者,你的成就可能远远大于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那种辉煌的力量,更强大,所以我非常支持你回到农村去。”

合唱团在展现六年制公费师范生艺术修养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关注乡村教育。2017年,我校开始实施与首都师范大学的的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交换生项目扩大了六年制公费师范生的视野,增进了教育教学理念。同年,我校成为湖南第一所“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合作院校,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发展。

我校素以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小学多门课程教学的乡村教师而闻名。放眼大局,湖南省的小学教师很大一部分是从一师毕业的,所以我校必须肩负起湖南基础教育的重担,特别是小学教师的培养。我校百年来一直坚守“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的办学特色,未来我们将承担着更重大的责任,包括湖南基础教育的引领,还有在全国小学教师教育领域的引领。

正是抱着如此初心,“能说会教,能写会画,能唱会跳”的“三能三会”成为了一师学子必备的专业素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成为了一师学子秉承的信念。

正如《经典咏流传》节目组所说,“少年,不是狭义上的年龄范围,而是‘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少年精神。今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很好地传承了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朝气蓬勃地面对未来的一切,以‘恰同学少年’的精神,照亮世界的每一寸土地,骄傲地拥抱世界。万类有豪情,今朝更风流。”

 

                                                                                                            (编审:何文)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