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一师:云端里的美院毕业季,虚拟美术馆的毕业展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蔡惠萌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

6月8号上午,在东方红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虚拟展厅,一场特殊的毕业展正在进行,来自该院2020届环境设计专业“非常之境”优秀毕业设计在虚拟仿真实验室拉开帷幕。校党政领导彭小奇、童小娇、刘志敏、江正云、赵小群参加观摩了直播。

在展览正式开始之前,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华致辞、党总支书记范迎春教授宣布开幕,并播放了该专业优秀毕业设计相关作品漫游视频,其中景观设计9组、室内设计11组。虚拟展厅分为四个厅,集中展示了20组同学的优秀作品,画面中虚拟展厅与实体美术馆相比,不局限于空间与时间,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观者根据图标提示,游走于各个虚拟展厅,观看不同形式设计作品,每件作品有大图链接和视频链接,实现最新技术的沉浸式的漫游观感。在虚拟仿真现场,毕业学生代表游富强同学通过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向学校领导与线上直播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

“今年的毕设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甚至有的同学电脑也没带回家,源文件都没有拷贝回家,但老师和同学重整思路、调整心态、重新出发,共同努力从“无奈”中到日渐从容,最终收获成功”,该院室内设计方向杨建蓉老师进行作品介绍时说。

“毕业设计周期的延长,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在设计上思考更深入的问题,例如,谌扬老师指导的李习民同学设计了较为特殊的湿地景观,营造了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从他的设计中体现了人类从来不是自然界的主人,人应该遵循自然规律,更好地和自然相处。由李淼老师指导的游富强同学对洞口杨氏宗祠进行数字化复原设计,实现了古建筑文化与虚拟漫游技术的结合,将场景灵活生动地展现给观众,透过设计传递出对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在这个注定与众不同的毕业季,信念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力量”,该院景观设计方向蔡晓曦老师进行作品介绍时说。

“我的毕设作品杨氏宗祠古建筑将古建筑文化与虚拟漫游技术的结合;探索传统测绘单体建模和倾斜摄影大场景建模的结合的技术手段,加入了景观的虚拟现实交互设计,漫游时改善用户的互动体验,可以使观众通过网络平台远程查看杨氏宗祠古建筑,了解湖南的古建筑文化。交互式漫游系统灵活清晰的展示我的作品,虽是虚拟空间,确是更真实的存在”,优秀毕业生代表游富强说。

“虽然今年不能如期的在学校里完成毕业设计,但导师们仍然非常认真的在线上为毕业设计作出详细指导与批改,在线上完成了各项任务,与指导老师黄河老师沟通完全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有的时候甚至在某些问题上高度一致。每当解决一个问题时都会感觉无比开心。通过毕业设计的制作,使得自己的审美与制图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很感谢老师细心指导。”熊轩正同学对记者说。

“美术、设计类专业实践性较强,设计类更需要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建议在教学改革、毕业设计及论文选题中多结合社会需求点,比如湖南地方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既能够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又能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教务处蒋蓉处长对记者说。

“虚拟展厅真的很有效的弥补了不能线下展览的遗憾,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都是卓有成效的”,校长童小娇说。

“这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开幕式组织得非常成功,工作值得肯定”,校党委书记彭书记说。他要求,借优秀作品虚拟展,以我校城南书院校区作为场景,把教学成果、历史文化特点、校园文化特色结合起来,尤其是青年毛泽东纪念馆的展示设计,作为研究项目,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动漫展示等方式。

“非常之境”优秀毕业设计展,在5G时代用线上沉浸式的展览,顺应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依托虚拟仿真实验室与新媒体时代的最佳传播方式,以最新的视觉媒介形式弥补了大学生疫情期间不能线下展览的遗憾,师生云端相聚,共享毕业展的喜悦,非毕业班级的学生也可通过手机和电脑终端进入虚拟展厅观摩、学习,实现了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深度结合。

教务处处长蒋蓉、副处长李建亚、副处长侯蓉、副处长唐文杰、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教授、副主任李婷、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主任朱承学、基础教育部主任欧立新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同观摩了本次直播。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负责人谌扬老师主持了本次开幕式。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