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校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工作的开展,11月26日下午,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分别在特立楼北栋未来教室、教学技能实训室和智慧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副校长刘宇、江正云,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各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新进专任教师17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元博士和体育学院任玉嘉副教授分别主讲了《电路分析》和《运动解剖学》的示范课。示范课结束后,两位主讲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心得。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杰文教授和体育学院副院长祝娅教授分别就孙元和任玉嘉的课进行了点评。孙元的示范课在四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教学设计强化和凸显问题意识,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在探索中求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强烈动机和探究欲望。二是理论讲解清晰透彻,能够将繁复的理论知识具体化,易于学生理解与掌握;三是紧密联系工程实际和学科前沿,在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了电路设计的实例,有效地将知识内化为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素养。四是将教育技术很好地应用于课堂教学,用可视化表达电路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提高了知识传递效率,提升了学生学习效果。任玉嘉的示范课可以用“巧”、“新”、“全”三个字来概括:“巧”是指巧妙地通过生动的案例导入了课程的主题,通过专业素材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新”是指“新颖”,体现在运用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直观展示了理论知识,同时,教学设计层层深入、环环相扣,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营造氛围、启发思考,让学生在整个过程处于思维和学习的活跃状态;“全”既体现在教学过程覆盖了每个知识要点,又有机结合相关知识内容进行生命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江正云对本次观摩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扎实,展示出了两位示范课教师的教学风采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课堂教学需要理论来指导,要督促教师加强教育学、课程教学论等相关课程的学习,提升教育理论素养;二是课堂教学需要学情来支撑,要充分了解所授班级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三是课堂教学需要设计来引领,要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