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校召开2019年预算执行进度推进会

来源:财务处 李天亮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省政府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预算执行相关政策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快2019年预算执行进度,10月9日上午,我校在东方红校区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预算执行进度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彭小奇、刘志敏、刘鸿翔、李克勤、刘宇、李昱、江正云、彭晓辉、赵小群,以及学校各部门、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主持。

会议听取了财务处处长邵纯关于全省2019年1-9月预算执行进度和我校执行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解读了中央和省级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具体政策要求。并认为,我校1-9月各类预算指标和有关部门、项目的执行情况,不少部门和项目的执行进度比例偏低,今年后期完成年度预算的压力非常大。

刘志敏结合当前中央和省里的政策要求,通报了省财政对各省直单位今年的预算已经调减了10%公用运行经费的情况。并认为,至2019年底,学校如果不能完成相应指标预算进度要求,必将影响整体工作绩效,来年经常性财政预算经费也将被调减。刘志敏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坚持政策要求和制度规矩,对照预算,迅速组织清理部门经费和归口的各项专项经费执行情况,认真分析1-9月执行进度慢的原因,研究制定最有效的措施,列出今年后期执行预算的详细计划,并加紧督促落实。副校长李克勤、江正云分别提出意见,认为部门项目、科研以及“双一流”等项目都应按时启动,抓好实施推进工作;特别是跨年或以前年度的项目实施进展缓慢,更应引起关注,逐项排查,深入分析原因,出台相应制约措施,在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方面出实招见成效。财务处要主动应对,给予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以切实有效的指导。与会的其他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预算执行进度和政策要求,展开了相关讨论和交流,分析了不足,统一了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经费效益重要性的认识。

最后,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分析了当前预算执行中的“四个背景”和“四个影响”。一是学校年初已将所有经费都按部门、按类别和项目安排了细化的预算,并与年度工作和项目相对应;如果部分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或完成,将直接影响下年计划项目的安排和实施;二是如果基本支出、经常性公用支出、“三公”经费,不能按要求完成执行进度,不仅结余额度被全额直接收回,明年的经常性拨款相应扣减,而且产生长期负面影响;三是教职工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财政经常性拨款的增长和学校非税收入的增加,如果已安排预算资金被收回,来年拨款被扣减,将直接影响教职工收入的预算安排;四是如果多项预算执行政策不达要求,被收回资金较多,将连环影响学校以后年度的发展和筹资能力,将影响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的经费支持。

彭小奇强调,财务处要全力支持各部门预算资金的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清理好项目数、预算额度、执行数和目标任务数,排出执行计划表,每10天为一节点,针对不同项目性质,进展实际,制定相应资金安排表和措施;明确主管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为年度预算执行工作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对照政策,年底按各部门(院部)使用进度和被收回资金额度,分清原因,如果属主管因素影响执行不达标,被收回资金的,将直接核减相应部门、相应项目的下年度预算额度;财务处应全力支持,尽快形成资金进度方案,实时跟踪落实,确保扎实推进;加强内外协调沟通,做好项目实施、流程跟进、及时报账等工作的对接,确保12月底前完成执行任务要求。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