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社会服务

落实“三位一体” 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及《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优质教育文化资源的作用,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快速、优质、均衡发展,本着诚信平等、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我校从2010年开始,陆续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共同为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一、附小办学根基扎实

我校有两所附属小学,第一附属小学和第二附属小学。两所附小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办学理念先进,管理模式科学,因此在市区、湖南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建设教育强省、建设教育强区的大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向我校频频伸出橄榄枝,希望借助我校基础教育优势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二、首次合作办学

我校东方红校区落户高新区后,与高新区政府关系日益密切。高新区作为长沙市一个新发展的区域,我校有责任有义务与高新区政府一道携手为地方基础教育提质升级做一些实事,于是就有了2010年我校与地方政府的第一所合作办学的学校——高新区虹桥小学。六年里,我们先后从两所附小派出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十余位,从学校硬件改善、学校文化建设、教学理念更新、教师队伍打造、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进行管理,将一师及附小的文化元素融入合作学校之中。六年里,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区教育局以及第一师范学院、各附属小学的大力支持下,虹桥小学成为区域内名列前茅的优质学校,多次荣获省市区及全国大奖,大家的努力合作,达到了我校和高新区政府的牵手、融合、共生的目的。

三、加大合作办学力度

与高新区首次合作办学成效明显,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应长沙县、望城区以及高新区政府的需求,我们这些年先后又与当地政府合作,有了长沙县龙湾小学(因长沙市区划调整,该校现划至天心区,更名为天心区龙湾小学)、高新区金桥小学。这些合作办学学校对带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提升当地基础教育质量都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与引领、辐射作用,地方教育局与政府评价十分高。如三附小开办时间仅两年多,多次举办片区及区域内教学开放活动及经验分享活动,2016年参加天心区各学科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每个学科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在全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中和长沙市现代信息技术示范校的验收活动中,都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金桥实验小学开办时间仅一年,学校办学质量日益彰显,多次在市区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色。

2015年我们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2017年,我们与高新区政府三度牵手,签订高新区第二小学合作办学协议。目前,望城区斑马湖实验小学、高新区第二小学均于2017年秋季顺利开学。

四、完善合作办学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师范教育改革提供更为优良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培养、见习实习和科研基地,充分发挥我校一、二附小名校的示范、辐射作用,以我校一、二附小为龙头,借助我校有关处室、院部力量,本着“资源共享、相对独立、互促互进”的原则,采取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培训、教学教研质量等方面对合作学校实施全面托管,深度融合办学。

附属小学及合作办学小学实行统一管理,共享教育理念,共享教育品牌,共享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成果,实现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促进各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和共同提高,为创新省、市小学布局调整模式,继续做强做优基础教育、发展有特色的师范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合作办学工作负责部门

我校合作办学工作由基础教育发展部负责。

2017年10月



上一篇:合作办学一览表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