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一师政策普及宣讲团赴湘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

华声在线 通讯员 杨洋 李丹 记者 邓桂明 报道

“三月的风吹来无声的温暖,明媚的你传递人间的真情……”袅袅的歌声从车厢一直传到湘西的大山深处。这首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根据雷锋精神创编的歌曲,唱出了“我愿帮助你”的主旋律,谱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愫。

7月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政策普及宣讲团赴湘西龙山县水田坝镇中湾村,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小李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吴红老师及23名品行端正、吃苦耐劳、青春活力,乐于奉献,愿意深入基层、服务农村的大学生组成。这是一支具有马克思主义特色的“三下乡”实践团,将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为精准扶贫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艺术化政策宣讲,春风化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宣讲团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主题,运用文艺化表达方式方法,原创性地编制歌曲、小品、哑剧、相声、朗诵、舞台剧等9个多样化的节目,用春风化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当地群众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由此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建设。

搭起希望彩虹,建立留守儿童阳光活动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进入中湾村小学第一天就热热闹闹地开始招生,仅用半天时间,共招收暑假夏令营活动学生81名,其中留守儿童60名。实践团与村小共同建立了留守儿童阳光活动室,为这些孩子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书籍、球类、衣物,并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拟在山外的企业主、心理咨询师、教师等热心人士与山里的留守儿童之间搭起一座长期交流、帮扶的关爱彩虹。

创新多元支教,丰富乡村假期生活

结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宝贵的德育资源及师范生的专业优势,本实践团开创了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支教活动,创设了国学“弟子规”、形体舞蹈、手工美术、毛氏六段运动、英语速记等系列课程。以课程与活动为两翼,着力于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开拓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点亮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梦想。

情牵脱贫攻坚,开展系列社会调研

为全面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检验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推动我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本实践团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从精准扶贫的成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系列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农村观察社会、了解民意、体会人生、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接受脱贫攻坚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摄影 张嘉怡 刘姝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