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侯蓉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典型示范和榜样教育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9月12日上午,由校友会主办的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座谈会在创新创业大楼713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2017届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严鑫,返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个人成长事迹报告。校长童小娇、教务处处长胡春光、宣传部、校友会相关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公费师范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严鑫,现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教师,2017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扎根乡村,从事教学、班主任、教务主任等工作。他积极进行科学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带领学生亲近自然、动手实践,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奖,在湖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他关爱学生,多次深入山村进行家访,宣传扶贫政策,任教期间无一学生辍学,获县控辍保学、县脱贫攻坚嘉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师德标兵。他信念坚定,任县新思想进基层“七进”宣讲员,师德师风报告团主讲,获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特等奖、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一等奖。今年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严鑫作为唯一一位乡村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教育部教师节座谈会,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与严鑫进行了亲切交谈,罗成翼说,一所学校办学的成败和声誉的好坏,关键取决于校友。他肯定了严鑫毕业后扎根乡村、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以及为母校争得的荣光。勉励他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做一师光荣传统的弘扬者,感染和影响学弟学妹们爱校荣校,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与一师共成长、同发展”的价值观。

报告会现场,严鑫首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此次参加教育部座谈会的感受与收获,接着以切身经历,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学习、毕业和工作经历及遇到的教学困难和解决途径,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四年扎根乡村教育工作的奋斗经历、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严鑫现场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求学、教学、实习和就业等方面的困惑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大家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内容催人奋进。

教务处处长胡春光和校友会秘书长邓朝晖分别寄语在场的师范生,鼓励同学们崇德尚学,用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奉献乡村教育,作出一番事业,成为中国教育的脊梁。

“严鑫的优秀典型事迹,用行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公费师范生对信念的坚守和对梦想的追求,激励着更多的一师学子朝着优秀的目标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多向严鑫及杰出校友学习,坚守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赓续一师红色血脉,弘扬一师传统,传承一师精神,为一师发展共同努力,为湖南教育发展助力,推动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校长童小娇说。

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时刻准备奉献自己的青春,不断挑战自我,打造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