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生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来源:宣传部 赵小群 王历晴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开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积极组织全校19000余名师生在家通过网络、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了此次思政大课。

为认真做好此次思政大课收听收看工作,确保师生能顺利上网课,学校主要领导、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辅导员负责通知落实到位,思政教师负责线上解答学生提问。

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通过QQ、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了讨论,畅谈了大思政课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对疫情的控制快速有效,防控有序有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和面对世界的大国担当。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学沈家雯感叹道:“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不仅是一场保卫战,一场狙击战,一场歼灭战,更是一场全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我国高效、有力和坚决的应对措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19级795思政班肖筱在观看完直播后对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疫情状况相对保持稳定,党中央果断而迅速的反应让我们骄傲,这说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是根本的成功之道。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孤僻封存的自我空间,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定能赢得战役的最终胜利。同时,也让我充分认识到,人和自然不能分割,人类需要从自然的过渡中生产、生活和发展。而我们大学生虽然不可以冲在最前线,但可以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易明老师对王炳林教授从该课程的视角的讲座尤为感兴趣,他说,王教授对中华民族历史上疫情的回顾和反思,为我们面对当下的疫情提供了历史的高度。他谈到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近代史上各种磨难时表现出来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更坚定了我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2019级795班思政班欧阳楠楠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听完“思政大课”后,她说:“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这个制度的基础,特别是广大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他们坚守岗位,扶老携幼,对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生活困难的群众,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危急时刻,他们代表中国共产党,出现在人民的身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说,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产生了现象级社会效应,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顶天”与“立地”相结合,精准把握了本次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的政策、指示、精神与全国人民的心声,做到有的放矢,接地气;二是“释道”与“解惑”相结合,精心渗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自信”意识,又及时解答了大学生关注的焦点、疑点、热点,做到匡正祛邪,立正道;三是“有意义”与“有意思”相结合,精致呈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新样态和思政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创举,做到与时俱进,“领头雁”。本次“思政大课”让我们更加明白,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力量,是我们栉风沐雨,破“疫”前行,行稳致远的自信之源、动力之源、活力之源。

很多师生在收看大思政课后,通过朋友圈、微薄等新媒体平台晒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观后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