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校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 王历晴 图/曾琳娜 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我校于12月17日下午在田汉剧场举行了学术报告会,邀请了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李捷做了题为《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国家软实力》的报告。学校党政领导彭小奇、童小娇、李昱、赵小群,全体教职工党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主持。

李捷在报告中说,湖南一师是毛泽东主席革命事业起步的地方。这个默默无名的农家子弟由于教育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的推动成为了领导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世纪伟人。现在,我国进入了从不强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意味着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共同增强。软实力要硬实力作为物质基础,但是在毛泽东主席所在的那个物质基础不如现在的年代,西方发达主义国家也不敢轻视中国。我们应当继承下来这些成功的经验,作为一个宝贵的财富,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既重视硬实力,也将国家软实力建设好。

他回顾了毛泽东主席构建新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历史。首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通过禁止“黄赌毒”,使得民众切身感受到社会进步,由衷地发出“新旧社会两重天”的感叹,得到了民众的衷心拥护。其次,抓住“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原则,通过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多党合作,使得中国摆脱了鲁迅笔下对同胞的无视、漠视、麻木不仁的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第三,重视教育。在文盲率高的情况下,重视国民教育,通过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一所小学,加强对教材编印的指导,破除封建文化的历史糟粕,建立社会主义新文化,使中国人不但在经济上站起来,还要在精神文化上站起来。接着,他引用了我国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的案例指出,在两场战争中,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光辉的榜样。

在谈到“什么是国家软实力”时,他指出,一是思想与理论。要将理论与思想结合起来,不能教条主义,也不能实用主义;二是精神。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使中国共产党永葆年轻,关键在于弘扬精神;三是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心骨下,团结各族人民;四是制度。要通过制度建设造福于人;五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我国长期的小农经济导致习惯孤立静止地看问题,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哲学家的书斋中解放出来,发扬唯物辩证法的精神,真正将其运用起来。

校长童小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捷教授以深厚的学养、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从一名专家学者的视角科学阐述了我校的伟大校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入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意义。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作为毛主席学习、工作长达8个年头的母校,我们要深情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为提升毛泽东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水平,做出毛主席母校人应有的贡献!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