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谭昕 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

611日,我国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生导师黄惇教授在我校视频会议室为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学专业师生进行了题为《从楷书到行书的过渡》的学术讲座。

黄惇教授从书法学习过程中常见问题入手,针对性的指出从楷书过渡到行书所反映出的笔法问题。黄惇教授首先讲解了楷书一体的发生、发展及变化,并结合具体碑帖分析楷书笔法的变化与形成。黄惇教授指出,一拓直下的晋楷笔法是楷书到行书过渡的关键,唐代大楷强调抑扬顿挫的笔法不利于楷书到行书的过渡。讲座中还强调了楷书的基本训练,不仅仅是要练习搭好间架,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到传统笔法的重要性,要使学生通过一个阶段的训练较为迅速地掌握晋楷的笔法内涵,在进行其他楷书及行书学习时,不至于迷途、混乱,失去方向。

讲座后,黄惇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为书法专业学生及广大书法爱好者的书法学习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