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玉乔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阮东彪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

42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玉乔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在东方红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作了题为学术的价值与学术意识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校科研处赵奇钊处长主持,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等院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向教授指出理论联系实际是保证学术价值的前提,要避免空洞的理论说教,人云亦云、“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做法是不可能有创新性的,只有求实才能创新,只有理性分析才能创新。学术价值,主要看它的理论价值,即对于现有理论的贡献,或验证现有的理论、或充实现有的理论,同时,学术必须关照现实,解决现实问题。向教授指出,学术是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向教授还分享了个人科研心得,提出论文的写作上需要注意规范,逻辑结构要严密,内容上要注重政策性、前沿性。课题申报要注重学术积累,成功可能性才会更大。

赵处长结合向教授的讲座从“什么人在做学术”,“为什么要做学术”,“如何做学术”谈了自己的看法。向教授的讲座思想深刻,别开生面,提高了大家对学术的正确认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均表示深受启发,受益甚多,不再迫于压力做学术,而会出于责任做学术。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