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研讨会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任卓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

为深入研讨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质。1226日,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研讨会,来自一线小学教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心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就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展开对话,校长童小娇、教务处副处长侯蓉、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教育科学学院蒋蓉院长主持。

会上,各位代表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其中六位老师作了主题发言。长沙市育才小学胡蓉芳老师的主题发言介绍了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小学的经验做法,并重点从二十四节气、人与自然的角度诠释了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接轨,安化江英完全学校喻思堂老师的主题报告《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需求》分析了当下农村留守儿童多、心理专业师资匮乏、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危机事件频发、心理健康工作难以落到实处的现状以及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教科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朱丹老师分析了心理学专业教师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设想,陈欢老师、黄任之老师分别提出的稻草人计划SEL(社会情感学习)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屈晓兰老师对公费定向师范生(小学教育)招收心理学专业的项目进行了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

本次研讨会采取一线教师+高校教师+学生代表的形式得到了童小娇校长的充分肯定。童小娇校长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要充分吸收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在学校已有的广阔实践平台上,形成相关工作的机制办法,进一步彰显特色、拓宽思路,通过案例库以及课程建设,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童小娇校长寄语在座的学生们,师范生是心理健康教育受教与施教的双重主体,尤其是公费师范生肩负着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任,个人使命与责任重大,在校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促进自身成长,为教书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