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聊城大学于源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任卓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

20171119日上午,山东聊城大学教育学学科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源溟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心性修炼与成功智慧”的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蒋蓉教授主持,到场师生近400余人。

讲座上,于教授就如何立德树人与修炼心性畅谈了自己的体会感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于教授旁征博引,举例禅宗公案来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启迪心智,吸收比批评更有意义,并通过阐述培根的种族假相、洞穴假相、市场假相、剧场假相四类假设来告诫学生人生的第一要务就是认识自己的内心。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个体发力,也需要外力助推,不断剔除人脑经验负面影响。此外于教授阐述了思维假定的三个特点,并强调我们的思维是在建构与解构的交替往返中成长的。报告会尾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于教授深情并茂地朗诵了《活在当下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并鼓励同学们活在当下,成为一名具有弹性的人。

本次报告会内容生动而充实,幽默风趣而富有哲思。使在场师生们在故事中感悟心修的真谛,在体验中理解成功的智慧,重新认识教书育人的职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用自己的德行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人。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