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谭彩霞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

为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国际形势,特别是新时代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2018115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央视特约评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希雨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当前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学习。

杨希雨研究员以国际秩序转型与多极化发展趋势为背景,从当前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切入,结合自己丰富的外交实务经验和对中美关系与亚太问题的研究经验,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围绕中美关系中的三大热点问题,即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南海摩擦台湾问题,深刻讲解新时代下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杨希雨研究员表示,在当前国际及地区形势变化的影响下,中美关系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并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美两国实力对比加速变化、对外政策取向不同以及国内政治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呈现出来的结构性变化的新趋势,深度解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及其实质。同时,结合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转型以及两国元首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意愿,全面分析了新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中国在转型时期的基本战略和应对策略,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互利共赢代替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你输我赢的新思路,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周小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杨希雨研究员的讲座视野开阔、逻辑严密、分析透彻、直达问题实质,为广大师生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师生从讲座中汲取思想精华,不仅要在风浪面前保持战略定力,更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主力军的光荣使命,以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IMG_20181105_155935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