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判会

来源:教务处 金宏伟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总结和反思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判会。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江正云出席会议。各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正云主持。

会议的主题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教育教学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针对2018年度教学工作,不讲成绩,只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教务处处长蒋蓉从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工程推进四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影响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思路。提出通过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等措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通报了考试文档、毕业论文、教研室活动检查情况,要求各院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要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将检查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各院部院长、副院长指出了本部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建设性意见。

童小娇指出,我们在2019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召开此次会议,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的重要举措。针对教学工作,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认清高等教育的改革形势,抓好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转变思想观念,紧跟时代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形成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三是从管理者自身查找问题,不回避问题,强化责任意识。四是针对问题,落实改进。对问题列清单,列路线图,逐条按时整改。五是加强核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以师范专业论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争取三年时间,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彭小奇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对我校教学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将教学工作研判会制度化。今后每学期定期召开,由教务处组织,院长、教学副院长及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讨。院部也建立相应的会议制度,定期举行人才培养工作研判会。院长(主任)、书记、教学副院长(主任)、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学生辅导员共同参与。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中所有问题的核心和根源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目前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与学识学历的提升尚未完全同步。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抓两头,带中间,促整体。鼓励优秀教师、高水平教师上示范课、观摩课。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处要加强对新入职的教师在教学常规、教学环节等方面的培训,做到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三要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办大学就是办课程。每门课程要确立一名负责人,开不出的课程要送教师去国内知名大学培训进修,学成后回校建设课程。四是教务处要发挥宏观管理、整体推进的作用,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工作。加强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支撑条件、教学业绩考评在内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提高课程、实验室利用率;抓实、抓细教研教改项目管理,改变重立项、轻过程、轻结题的现象。五要树立办大学就是办院部的理念。二级学院是真正办学的主体,二级学院办学的基础在教研室,教研室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院部要理清办学思路,整合办学力量,规划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实验基地建设;要想办法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实现办学目标。六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根本和基础性作用。要选好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的工作重点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教学任务,规范教学环节管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通过示范课、观摩课,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七要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教研室工作的重心。要建立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开展课程分类建设,建立课程负责人绩效考评制度。

江正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了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指出教学工作一定要有规矩,把握方向,严格要求,开好方子抓好药,功夫下在平时。要求大家认真分析和总结,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教学工作形势、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对于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管理服务育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审:李宣平)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